臺灣指數公司推出臺灣上市上櫃生技醫療指數
2017/07/14 16:00

臺灣上市上櫃生技醫療指數將自7月31日起發布盤中即時指數,指數基期訂在7月14日,基準指數5000點。這檔跨市場生醫指數為國內第一檔從上市及上櫃市場直接選取成分股之跨市場指數,也是臺灣指數公司第一檔利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權編算之指數,並將於7月17日起在臺灣指數公司官網揭示每日收盤指數及指數編製規則。

上市上櫃生技醫療指數為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與臺灣指數公司合作編製之指數,屬於市值型指數。代表國內生技醫療產業的股價綜合評量標竿,設計方向特別考量指數成分股的代表性與投資容量。

在產業代表性方面,成分股挑選方式,先篩選按股票市值大小排序,累積市值占比達上市、上櫃生技醫療產業90%之公司。

在投資容量方面,利用成交量週轉率篩選市場流動性合宜的股票。另指數加權方法採用流通市值加權,有別於傳統市值加權,以兼顧可投資容量,便利證券及金融機構發行ETF、指數型基金、指數型認購售權證或連結指數金融商品之應用。

臺灣指數公司每季定期審核篩選成分股。因成分股篩選過程需先滿足合計市值涵蓋產業市值90%,所以每季成分股檔數不固定,本次發布之指數成分股計有52檔,前十大成分股分別為浩鼎、中裕、精華、藥華藥、東洋、葡萄王、康友、智擎、金可及神隆。

臺灣指數公司表示,此檔指數旨在以較少的成分股表現生技醫療產業股價走勢與動態,採用臺灣證券交易所及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之資料,透過自有回測系統進行指數回測。自2012年初至2016年底,共五年期間,臺灣上市上櫃生技醫療股價指數與上市的化學生技醫療類股價指數相關係數達87%,與上櫃的生技醫療類股價指數更是高達97%,有效表彰臺灣整體生技產業之表現。

 

新聞小辭典:

1.流通市值: 流通市值=自由流通量股數*市值

2.自由流通量股數: 反應上市上櫃公司發行股數中,可自由於市場處分之股數;自由處分係指股票賣出毋須事先申報、不受賣出限制。

3.為何要採用自由流通市值?

考量有些股票為公司董監事、經理人、大股東及其親屬所掌握,未經轉讓申報不得賣出,或私募等股票不得於公開市場賣出。對於市場投資人而言,這些股票雖為公司的發行股數,卻不能於市場流通買賣,故衡量該股票可投資容量,以流通市值較為妥適,並非原始發行市值。

 

 

臺灣指數公司簡介

「臺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Index Plus Corporation, TIP)於2016年1月27日由臺灣證券交易所100%轉投資設立,為一專業指數資訊服務公司,專責指數開發、維護、授權及國內外合作等主要業務。本著「指數創新、加值創富」的策略願景,以及「全球視野、在地服務」的發展方針,「臺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將致力於提供更優質且全方位的指數及資訊服務,進一步滿足國內外指數化投資需求,協助臺灣資本市場商品創新,強化證券相關產業發展,促進我國被動式投資市場持續成長,為國內外投資者提供資產管理的新標的,增添台股市場動能,以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競爭力。

 

相關訊息可瀏覽臺灣指數公司官方網站,網址為http://www.taiwanindex.com.tw。

 

聯絡方式:

臺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

研發部  陳文練 總監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6號11F-1

聯絡電話:02-8729-9029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聯絡方式:

臺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

研發部  許典玉 專案襄理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6號11F-1

聯絡電話:02-8729-9021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