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論壇

演講嘉賓

黃天牧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
學歷
- 美國南加州大學博士
經歷
-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局長
-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局長
-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檢查局兼任局長
-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秘書
- 財政部金融局副局長
- 東海大學法律系兼任教授
石曉成 博士
中華證券交易服務有限公司 聯席董事長
經歷
石曉成博士現任中華證券交易服務有限公司聯席董事長,並同時兼任上海證券交易所香港代表處顧問及中國投資信息有限公司顧問。石先生畢業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獲博士學位,後于2002年加入上海證券交易所,曾先後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內部多個部門內任職,包括信息中心及國際發展部。
李啓賢
臺灣證券交易所 總經理
臺灣指數公司 董事長
李啓賢總經理任職於臺灣證券交易所之前,於櫃檯買賣中心,以及財政部及金管會等政府單位服務超過30年,曾獲模範公務人員之肯定。對臺灣證券及期貨市場制度發展、法規修訂及資本市場管理等,有卓越之貢獻,且理論與實務經驗豐富。
黃昭棠
元大投信 執行副總經理
2003即參與臺灣首檔ETF元大臺灣卓越五十建置發展,並於2009年開發以連結式產品型態引進香港ETF跨境掛牌。曾獲2009年第十屆證券期貨金彝獎-傑出投信投顧人才獎、2012年《經理人月刊》百大MVP經理人、2013年及2015年《亞洲資產管理雜誌》臺灣區年度最佳投資長等多項殊榮,長期致力於推廣指數化投資策略。
廖崇文
富邦投信 量化指數投資部主管
學歷
- 美國丹佛大學財務及企管雙碩士
經歷
 - 富邦投信經理人
 - 富邦投信研究員
 - 元大寶來投信經理人
 - 元大寶來投信研究員
 - 台銀人壽國外投資部份交易管理

引言人

陳欣昌
臺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經歷
陳欣昌於2016年受命創立臺灣指數公司,並擔任總經理。 臺灣指數公司是臺灣證券交易所全資子公司,匯集臺灣證券交易所指數及資訊業務之經驗及專才,致力於提供多元化的指數及資訊服務,協助臺灣資本市場商品創新,並推動臺灣證券市場與國際連結合作,促進資本市場邁向多層次、多元商品、多功能的全方位發展。
黃乃寬
臺灣證券交易所 副總經理兼資訊長
中華信用評等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學歷
- 美國南加州大學電機工程博士, 1983
經歷
- 臺灣期貨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2010-2013
- 臺灣網路認證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2009-2010
- 臺灣證券交易所 /協理, 1989-2009
-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副教授, 1984-1991
王儷玲
政治大學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 主任委員
經歷
王教授是美國天普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博士,目前是政治大學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委員、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以及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常務理事。她曾擔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及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
林火燈
學歷
-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EMBA
-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
經歷
- 臺灣證券交易所 總經理
- 臺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兼任發言人
- 中華信用評等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 副總經理
- 財政部金資中心 科長
- 交通部郵政儲金匯業局 股長

與談人

蔡蒔銓 博士
臺灣期貨交易所 副總經理
經歷
蔡博士於期交所負責督導交易部與企劃部,同時亦為期交所交易業務委員會的委員和《期貨與選擇權學刊》的編輯委員。加入期交所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管理研究所教授。蔡博士在國立臺灣大學取得財務金融學士、碩士學位後,於美國波士頓大學取得財務金融博士學位。蔡博士為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和註冊會計師(CPA)。
黃玻莉
台灣證券交易所企劃研究部經理
經歷
經歷證交所稽核室、新商品小組、研究室、交易、結算等部門。曾建立證券商預警制度,設計台灣第一個指數期貨商品,建立台灣證券市場的借券制度。東海大學企研所畢業。
張雍川
國泰投信 總經理
學歷
- 國立中央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碩士
經歷
- 2013年3月至今 國泰投信總經理
- 2004年3月~2013年2月 國泰投信全權委託一處 副總經理
榮耀
- 2005年榮獲第八屆金彝獎「傑出投信投顧人才」肯定
張美媛
元大投信
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部門主管/副總經理
元大台灣卓越50基金經理人
元大台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
經歷
張美媛目前任職於元大投信指數暨量化投資事業群副總經理,主要於指數化產品之領域長達約13年多。主要負責指數產品之產品開發、資產管理、ETF運作機制及市場教育等,以提供投資人多元化的指數化產品。
關永盛
恒生指數有限公司 董事兼總經理
經歷
關永盛先生是恒生指數有限公司董事兼總經理。他於一九九八年加入恒生銀行出任首席經濟師至二零零七年十月。於一九九九年三月,關先生獲委任為恒生指數有限公司董事兼總經理。加入恒生銀行之前,關先生曾於多間國際證券公司的研究部任職,負責對香港經濟、不同行業及上市公司的分析工作。
陸巧兒
標普道瓊斯指數 研究和設計部亞太區主管
經歷
陸巧兒為標普道瓊斯指數研究和設計資深董事。她負責結合分析,商業和監管因素相設計新指標指數。陸小姐亦負責定期發布新產品和現有產品的指數研究,並代表標普道瓊斯指數在媒體,金融會議和其他客戶端活動發表演講。陸巧兒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是計量金融理學學士。
謝佂儐
MSCI 香港 董事總經理 亞太區研究總監
經歷
作為亞太區研究總監,謝佂儐先生負責MSCI在該地區各個業務領域和產品線的研發工作。謝先生負責公司研究和產品研發計畫的制定,同時也為地區內機構投資者、資產管理人和主權基金管理者提供明確的建議。謝先生和監管機構有著緊密的聯繫,協助他們解決資本市場的發展問題。2001年加入MSCI之前,謝先生在滙豐資產管理公司任職買方研究員,他也在新加坡易工部任職過,擔任統計研究副總監。謝先生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獲得經濟學學士學位並且是特許金融分析師(CFA)。他的研究覆蓋全球投資、資產配置、量化投資組合構建和風險管理。
龐兆恩 博士
FTSE Russell 指數研究及分析部董事
經歷
龐博士現任FTSE Russell指數研究及分析部董事,主管亞太區域的研究、分析業務。加入FTSE Russell前,龐博士曾擔任荷蘭國際投資管理公司結構化投資戰略組首席研究分析師,帶領研究團隊為量化及指數產品提供投資戰略。
龐博士早年在東方滙理資產管理公司(倫敦)多策略團隊擔任投資經理,主要負責開發股票市場中性投資策略。龐博士畢業於英國蘭卡斯特大學,並獲得金融博士學位。他的論文曾發表於各類國際期刊,研究方向為計量經濟學及經濟預測。
黃炳鈞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副總經理
學歷
- 國立中興大學 會計系學士
- 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 財務管理及會計碩士
現任
-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副總經理
- 1994年12月進入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 歷任稽核室主任、交易部經理、債券部協理、主任秘書
主要業務
負責督導上櫃及興櫃股票交易市場、債券市場及店頭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的各項制度建置與發展
詹場
台北大學金融系 副教授
經歷:
詹場為台北大學金融系副教授,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博士。論文發表於證劵市場發展季刊、財務金融學刊、經濟論文叢刊、台大管理論叢、會計評論及美國財務學會年會等。曾獲聯電論文傑出獎、證券市場發展季刊優秀論文獎、國科會甲種研究獎及台灣財務金融學會、富邦、宏碁等論文獎。曾獲科技部(國科會)15個年度之專題研究計畫補助。
林弘立
富邦投信 總經理
學歷
- 交通大學海洋運輸學系
工作經歷
- 第六屆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
-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評量委員會委員
- 富邦投信副董事長
- 富邦投信總經理
- 統一投信總經理
- 統一期貨總經理
- 統一證券資訊部經理、協理
段嘉尚 博士
睿聯資產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暨亞洲業務負責人
經歷:
段博士在睿聯擔任董事總經理,負責亞洲業務。他曾任職於Research Affiliates亞洲業務負責人。段博士曾在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完成了博士後研究並被評為副研究員。他曾於北京交通大學會計碩士專業學位(MPAcc)擔任訪問教授。段先生具有成功大學材料工程學系學士和企管碩士學位。他於北京交通大學經管學院獲得博士學位。
劉麗茹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 副局長
學歷
- 中國文化大學 勞工研究所
經歷
-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 副主任委員
-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 主任秘書
-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委員會 業務組科長、專門委員
-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勞動條件處 編審、科長、專門委員
楊智淵
南山人壽 投資長
學歷
- 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
- 成功大學工管理學系學士
主要經歷
- 復華投信總經理
- 統一投信基金部副理
- 大公投顧研究部主任
胡博華

富邦投信 專戶管理部資深副總經理

學歷
- 美國密西西比大學企業管理所碩士

工作經歷

- 富邦投信經理人
- 國票投顧經理人
- 摩根富林明投信經理人

林忠義

元大投信 專戶管理部資深協理

現任元大投信專戶管理部資深協理,曾服務於指數投資部門並擔任過量化策略投資部部門主管,投資研究經驗年資共計14年,專長於運用Smart Beta計量技術產出投資組合及Beta避險機制,並對退休金訴求之多元資產配置具實務操作經驗。